阿语

坚决不正经

莲花楼的看图说话(17)

本以为杀青之后没有新物料了就可以另投怀抱了,谁知直到今天笔者还在从垃圾堆里捡吃的……啊,这个楼我出不去了啊!!


今天先从一个小小的吐槽开始吧。


笔者之前曾经开玩笑说过,老笛和小花各自去参加乔婉娩的婚礼,为了避免衣服上有红色元素造成误会,就都穿了蓝绿色系的衣服。

但是,当时因为笔者看到的路透来源不同,衣服的颜色被调整了不少,因此看起来一个是深蓝色一个是墨绿色,只能称之为同色系。


然而,笔者最近,忽然,看到了,同框。

啊!!!

原来不是一蓝一绿!!!

是几乎完全一模一样的颜色啊!!!

连打底衫都是一样的白色好不好!

啊——(土拨鼠尖叫)

咳咳,当然,冷静的说,这两套风格差异还是非常大的。

你看,老笛的衣服上加缀了大量的金属装饰,从脑门一直丁零当啷到脚底,活像一棵熠熠生辉的圣诞树。而小花的衣服从头到脚一点金玉都没用,连发簪都是木头的,显然要将环保主义原木风发挥到极致。


但这样就更般配了嘛!


如果这都不能叫情侣装,那世上还有什么算情侣装呢?


很明显老笛是在说:我要的不是金玉良缘(满身金片儿的角姐愤然退出聊天室),我要的是金木石前盟啊!(李黛花:我现在就倒拔了垂杨柳抡翻你信不信)?


言归正传,所以你俩明明是各自去的,却这么心有灵犀的穿了同色情侣装,还是参加前女友的婚礼……这到底是秀恩爱呢,还是秀恩爱呢?



呐,既然讲到了这两套同色情侣装,那干脆来做个剧情向的拓展讨论吧。

以下涉及剧(本)透,不喜勿入。



剧透,不喜勿入





老笛这套衣服在先导片里是出现过的,而且还有两个镜头。

这个场景因为服装和背景花瓣的缘故很容易就能看出来,正是相思梨花阵那一场。


虽然说,这里只看画面更容易联想到“梨花阵”这个名字,但实际上这个被老笛轰了地板的小花园全名是叫“相思梨花阵”,而我们老笛还是被莲花给亲自恁进这个阵里的。这就有的说了嘛。

正所谓:

当年月色当年人,

相思阵困相思魂。


若这个阵名只是梨花,那我们最多玩个一树梨花压海棠的梗(老笛想压乔婉娩一头的心思真是溢出纸面了啊!),但既然加了“相思”二字,那就忽然有了那么些隐喻的意味。

在故事里,老笛挟持小花去救阎王,小花引他去了相思梨花阵。老笛问他解法,小花便说了正确的路径。但老笛不信他,先投石问路做了一下验证,结果入阵便被困住了。


这就很有些暗示两人关系的意思。当年东海之战,老笛本来已经意识到单孤刀可能有问题,并带走他的尸体去做调查。然而相夷找上门来的时候,他却傲娇病发作不肯解释,非得把之前约定的比武塞到这么一个双方都不冷静的场景去履行。导致两人明明对彼此都没有杀意,却落得一个双双坠海,十年生死两茫茫的下场。

(关于杀意的问题我之后再专门开一个贴来聊)


所以这个段剧情体现的含义就是,因为笛飞声不能坦诚,因此才被相思所困。即使他之后可以靠蛮力破阵而出,却已经错过了时机。于是执念于无法救治李莲花的笛飞声,即使身体已经离开了外界阵法的桎梏,心却依然囚困于无形的相思彀中。

(没错够硬的,但我们同人女就是什么都能嗑上!)


这里要推荐一首剧版莲花楼的同人曲,叫《尚存》。

里面有一句歌词非常漂亮,词曰:

观音垂泪只此一份

悲风梨花困


此句真是绝妙!


老笛在某些方面确实和角姐挺像。角姐觉得自己睡笛飞声有望的时候,第一反应是把自己拾辍漂亮了,拿最好的状态去见老笛。也不想想老笛咋会忽然转性儿的。

(爱情真是令人疯狂,笛飞声都学会色诱了,他是咋发现自己有色相的?)


而老笛发现李相夷没死,“狂喜”之下的第一反应,是赶快把观音垂泪吃了,调整出最好的状态去见相夷。也不想想相夷为啥会变成这个模样。

(爱情真是令人盲目,老笛之前也那么傻吗?好吧,也那么傻。)


简单的说,这俩的共同之处就是,都有点缺心眼儿。

可以想象这个缺心眼儿的大魔头发现真相之后是怎么气得满头青筋恨不得把观音垂泪给吐出来的哈哈哈。李小花搁这儿还刺激他。

老笛:跟我走,去找灵药给你治!

莲花:要是灵药有用,你还来找观音垂泪干嘛?

刚把观音垂泪一口闷了的老笛气到郁结。


而观音垂泪这句之后,紧接下一句歌词在剧情上已经跳过了十集,感情上却联系非常紧密:

悲风困梨花


悲风当然是老笛,而梨花一语双关,它既是个相思阵,同时也因为白色与明月相通,故可指代相夷。悲风困于梨花,而笛飞声困于李莲花,信念于心,终身不负。

(这话可不是我说的,是官方说的,哦呵呵呵呵呵)


这两句歌词貌似叙事,实为写心,当真是隐喻重重,意味悠远,绝妙啊绝妙。颇有几分官方诗的神韵,所谓:

此剑已当沉西海,

却问白杨悲不悲?


而此间梨花如明月,相思无人诉,悲风白杨的出路又在哪里呢?


在剧本啊盆友们!

此刻剧本故事的优势就体现了出来!老笛不需要等到李莲花消失于东海之后再去自问悲不悲。编剧亲妈已经给他加上了极其狗血但是绝对好用的buff,失忆梗。


失忆版阿飞绝对是开了挂的存在,虽然表面上警惕性很强,也一直在被莲花连哄带骗的,但他通过一种野兽般的直觉,直接把对莲花的信任度拔到了最高。而且因为脑子里空荡荡的,那堵傲娇的高墙也丢的差不多了,想到啥说啥,一通告白能直接把莲花给砸晕了。等恢复了整个人都聪明了不少(比方说会色诱了)这才让俩人有了重新开始的机会。

也让他最终能在故事的结尾,在莲花自逐东海之后,还能找到他的剑,找回他的人。


真是圆满啊!


今天的糖就磕到这里了。

评论(29)

热度(27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