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语

坚决不正经

【闲聊】闷油瓶与旗袍

以下内容由与 @十二·重天 的聊天整理

闲聊时间又到了,今天我们来聊一下盗墓笔记宇宙中一个为人所津津乐道的小段落,闷油瓶与旗袍的故事。
与之前的印象不同,旗袍段落其实并不在正文里,而是出自《吴邪的私家笔记》中的霍仙姑一章,摘抄如下:

爷爷说起来,霍仙姑确实是有这种资本的,从她的外号就能看出来,当时的仙姑就是仙女的意思,说明藿仙姑的漂亮是得到公认的,而且我爷爷说起来,她确实配得上“仙”这个字,因为这个女人,有一种让人无法直视和褒玩的气质。这种气质是与生俱来,无法修练出来的,看着她的男人,根本没有办法产生什么邪念。
我问我爷爷,他的意思是不是霍仙姑是一个超级飞机场,身材比洗衣板还平?
我爷爷说当然不是,霍仙姑有一米七高,喜欢穿旗袍,皮肤很白,短发,她的气质来自于她的眼神,那是一种出世的眼神,清澈得要命,好像从来没有被世俗污染过,看着她的眼睛,她让你做什么事情你都愿意。
我心说,这有点像闷油瓶啊,难道霍仙姑就是变性了的闷油瓶?脑海里的印象就是闷油瓶穿着旗袍的样子。

看完这段完整的,大概能知道笔记差不多是爷爷说霍仙姑是个冷面出尘的旗袍仙子,吴邪就从冷面出尘一路YY到了老闷的旗袍上去了。
但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出一个吴邪当时可能不知道,但上帝视角的读者们难以忽视的事实——霍仙姑面对吴老狗的时候即不冷也不仙,反而相当的火辣。新月饭店(舞台剧)里,霍仙姑一见吴老狗就火花四溅,反复拿他们某段内容不详的独处说事,而吴老狗则坚决否认,一脸的做贼心虚誓死不从,俩人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考虑到老九门里吴老狗为了躲仙姑做个鱼汤还要假装有毒,仙姑对他是个大号加粗带火箭并倒钩的箭头,也是不无可能的。但吴老狗确实好泼辣这口,吴奶奶也是个厉害角色。吴老狗到底是因为自己的意愿还是吴奶奶的彪悍,才坚决要和仙姑划清界限呢?这个已经不可考了。但是吴老狗此生都致力于在外人和晚辈面前表示他和仙姑之间是绝对清白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考虑到这一层,再看吴老狗说的“看着她的男人,根本没有办法产生什么邪念。”就能明白他想说的意思其实是:“我跟霍仙姑根本不可能有什么,我看到她都硬不起来!”

而吴邪有没有听懂这一层就不好说了,但他真的见了霍仙姑本人,并被几十年前的飞醋弹打了一脑门儿之后,显然是再也不提霍仙姑像闷油瓶这茬了。

因为终于意识到爷爷那番话用意的吴邪,心里大概是想这么安慰他爷爷的:
“爷爷,我懂我懂,哪怕所有人都说她漂亮,哪怕她穿旗袍身材火辣到月球上去,你我这样的男人看到这种冷面美人也会觉得像看到了一个穿着旗袍的闷油瓶一样,根本就硬不……哎?”

评论(27)

热度(26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