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语

坚决不正经

莲花楼的看图说话(18下)

这是看图说话18的下半部分,图不多,主要是东海大战后的一个衍生讨论。


警告!警告!

这是剧透的非常非常严重的一章,基本上通篇都在讨论原著和剧本的区别。


如果你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热烈欢迎一起讨论。

如果你不想看到关于剧本的详细剧透,请及时退出止损。



剧透警告!



警告!!



好了正文开始。


任何一个看过莲花楼原著的人,在第一次读剧本的时候都会感到非常困惑:为什么李相夷明明没有被困在渔村,明明毫无困难的就回到四顾门,却没有与佛比丘白和乔娩婉相认?更没有向云彼丘复仇?

这就要从书版与剧本版中,李相夷截然不同的出身背景和人生经历说起了。


为了公平公正公开,让我们先把笛花cp从这个推到过程中拿走,正直纯良一丝不苟绝无偏袒的讨论这个问题。(想看cp的往下拉,后面有单独讲。)


先从书版李相夷说起。

关于李相夷的来处和出身,书中并没有做很多描述。这个惊才绝艳的少年仿佛横空出世,无父无母无师父,连武功心法都是自创的。他似乎出生就在云端,在某个凡人无法触及的地方,从未沾染过任何尘埃烟火。因此这个李相夷的高傲、冷峻、纯粹,都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表现。

他武功绝世,因此理所当然的身边都是有忠心耿耿的下属,比如F4这样的;

他俊美无俦,因此理所当然的要有江湖第一美女做红颜知己,比如乔娩婉这样的;

他是正道第一人,因此理所当然的要带着他忠心耿耿的小弟,顶着他江湖第一的头衔,去打败他对面阵营的不管是谁——反正既然他们是正道,那对面阵营就必然是魔门邪派了。


他是众人的焦点,是目光的中心,所有人都应该看向他,发自内心的崇拜他,羡慕他。但他并不因此感到骄傲,他只觉得这无比正常,仿佛这就是天地诞生以来永恒不变的真理。


所以他在东海大战中毒失利之后,感觉到那种深深的怨恨和不甘,也同样是理所当然的了。


难道他的下属不应该守护他吗?不应该对他誓死效忠吗?

难道他的女人不应该等他吗?不应该为他寻死觅活吗?

为什么这个世上会有人背叛他?

为什么事情的发展会和他想的完全不一样?

李相夷想不通,所以他愤怒,他怨恨,他想杀所有人。

如果你让书版李相夷能够在这一刻回到四顾门的话,他必然是要好好讨一笔债的。


但是这是小说的宇宙,而小说中的李相夷无法回到四顾门,他就像历劫的佛陀,要在苦难和挣扎中获得醒悟和超脱。事实上,整个故事里最为精彩的部分也正是在此处。


伤痛和贫穷迫使这个诞生于云端的天才滚落凡尘。他惊愕于自己沾染的尘土,但又因此看到了许多他曾经从未注意过的东西。他在这个过程中重新认识了世界,重新铸造了自我。他确实就是那种令人羡艳的天才,无论在怎样的境遇下都能活出自己的生活。


因此,四年后李相夷由内而外的变成了李莲花,这是一种心灵境界上的突破。他不需要再回四顾门,也不需要再去找云彼丘或者笛飞声报仇。

他丫的已经悟了,其他人压根就跟不上他的脚步。

(当然老笛还是要特殊一点的,这货冷心冷情很不是东西,倒是在最后跟着超凡脱俗的李莲花一起悟了。)


分析完了书版李相夷的来处,让我们来看看剧本版的李相夷。


相较书版的横空出世,剧版李相夷要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多了。他有着明确而狗血的身世,和一系列曲折却影响深刻的人生经历,而这些事正是影响他在东海大战后一系列行为的主要原因。


首先,李相夷虽然血统高贵又出身官宦家庭,但是幼年突逢变故成了乞儿,有过一段相当长的流浪经历。这段经历对他的人格塑造是有影响的,也就是说从一开始,他就是在泥潭里滚过的人,并没有书版那样不染尘埃的性格。

(说到这血统高贵啊……小方最后到底有没有娶公主没人知道,但老笛娶了南胤莲花公主是千真万确的!)


其次,在流浪经历中,李相夷的亲哥哥死在了自己面前,而接过了监护权的单孤刀也差点为了保护他而死去。这两件事在他的潜意识中留下了相当深的心理阴影,让他对身边至亲的死亡有着极大的恐惧和负疚感,即使在成年后也无法回避。


而东海大战的起因是什么呢?

正是单孤刀的身亡。

而再往前推一点,单孤刀身死之前,李相夷曾经和单孤刀有过一场争执。争执的起因是老笛……咳,说好了先把cp脑摘出去讨论哈,一会儿再放回来……总之争执的结果是李相夷口不择言说了一句:四顾门谁都能没有,但不能没有我。

说完这句之后没多久,师兄就死了。那么从李相夷的视角来看,师兄是因为他高傲负气不在乎身边的人才死的,而这对本来就存在心理阴影的他来说无疑是个重大打击。这是其一。


接着向金鸳盟宣战也就罢了,老笛还好死不死的把单孤刀尸体搞走了,引得李相夷一气之下杀上了金鸳盟。从四顾门有名有姓的角色都没去这点来看,李相夷这个行为应该是私人行为,并没有帮派支持。那就可以推断,跟着他去的这批应该都是他个人的死忠,换句话说可能是门里跟他关系最好最紧密的那一批。结果这批人却因为跟着他去了东海而死于非命。李相夷入江湖其实也没几年,忽然身边真正跟愿意跟着他的人都因为自己死了,这个打击就更大了。这是其二。


再然后,从海里爬上来的李相夷跌跌撞撞回到四顾门,他中毒了,但未必清楚来龙去脉。他无法交代师兄的死因此不敢回师父,回四顾门又要面对自己害死门人的指责,于是最后一个能够避风的港湾只剩下乔娩婉——那是他的恋人,他或许对不起很多人,但对乔娩婉他自认是没有亏欠的,他以为自己可以回到她那边去。


然而乔娩婉的分手信完成了最后一击。那封信里的话和师兄如出一辙,都是在指责他只顾自己潇洒耀眼,漠视了身边人的心情。于是就连乔婉娩都成了他亏欠的对象,天地之大,又有何处可归?这是其三。


其实说书版李相夷漠视他人倒也罢了,剧版这个李相夷可是真是个有情人。但也正因为他有心,所以别人才会用这句话去伤害他,而他也才会被伤害到。


这里要感慨一句,成老师真是纯天然无污染小白花,我光想想他那张小脸遭受这几重打击的模样就……艾玛激动的直拍大腿啊!


咳咳,总之,这三件事串在一起,莫说现在这个本身就受着伤病和毒药折磨的李相夷,就算是完好的他,精神上恐怕也无法承受。因此他不愿意回四顾门,不愿意与故人相认,并不是因为他遭遇了背叛而伤心,而是真觉得之前自己所做的一切都错了,再无法面对身边之人,因此才选择了逃避过去所有。


几个月前,当战损相夷的路透第一次出现的时候,笔者曾经还疑惑过为什么成老师的眼里没有仇恨和愤怒,反而满满都是心痛、哀伤和空洞。现在看来,完全就是这三重打击之下的真实写照啊!


至于被云彼丘背叛下毒之事,对书版李相夷来说当然是弥天大仇,是造成他一切苦难的罪魁祸首。但对剧本版李相夷来说,这不过是诸多打击中最微不足道的一条罢了。从他独自去金鸳盟就可以看出,F4与他的关系显然并不密切,感情也谈不上深厚,像同事多过像朋友。李相夷在巨大的自责和打击之下,又哪里还有多余的情绪去分给这么一个“本心不坏”的前同事呢?


以上就是剧本版李相夷不愿回归的原因了。不过李相夷终究是李相夷,即使背负了满身愧疚,像个传统的天煞孤星一样打算抛弃一切孤独终老,他依然能在这种痛苦挣扎的环境下把小日子过的有滋有味。这一点正是书版和剧本版李莲花的核心共通之处,无论伤害来自外部还是内在,他都可以利刃穿身过,而不改本心明澈。


如果说书版李莲花是个达者,身入江湖却心不染尘,那么剧本版相夷就是个有情之人,亲情友情爱情念念于心,余生寄江海,此心入凡尘。


要说哪个李莲花更好一点嘛,那还是要用两个莲花都说过的那句话啊:


从前那样不错,现在这样也不错。


反正从前那个超凡脱俗的李莲花有他冷心冷面的笛盟主陪着下棋打鱼,现在这个有情有义的李莲花也有他愣头愣脑的妻管严老笛跟在后头“终身不负”呀。


有何不好?


好了,上面的分析是不带老笛的,私以为逻辑上没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我们把老笛这个重要的关键的好磕的因素加回去呢?


朋友们,放开胆子嗑起来啊!


正如朋友@小鱼,奈奈 在上一篇的评论中所指出的,剧本中多处有细节暗示,十年前的李相夷和笛飞声曾有过一同行走江湖的经历。他们彼此之间的熟稔并不只限于拳脚刀剑,在很多日常江湖行走方面也有着超乎寻常的默契,几乎到了一个人说上半句另一个人就能接下半句的程度。

(单孤刀当年估计气炸了,多年后小方也被闪瞎了,这真是家族代代相传的遗产)


但这俩人的身份,一个堂堂正道第一人(by笛大萌主亲口认证),一个十恶不赦大魔头,他们的交往显然为世所不容。剧本版李相夷虽然也是天之骄子,但从小的经历令他对身边人更为珍视。换句话说这娃从小就是个别人家的孩子,乖巧听话的很,连糖都要偷偷躲起来吃的。


而十年前的那个笛飞声正是一块他想偷偷躲起来吃的糖果。


李相夷听过许多魔门邪派恶毒无情的故事,他在江湖中想必见到的更多。但是笛飞声给他的感觉不一样,他和这个看起来冷血冷心的魔头打了很多架,喝了很多酒,可能还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他想,或许这个人是个可以相交的朋友。


于是他为了那块不被允许却是又万分诱人的糖果,小小的往前踏出了一步。


两大阵营的首领相互定下了停战的承诺,他们当时都以为这是好的。阵营之间的间隙似乎有可能被弥补,江湖休养生息,一切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然而那时候他们都太过年轻,谁也没有意识到江湖的大势不是一两个武功高强的人千金一诺就能决定的。接下来一切便急转而下搅翻了一切计划,也让这两个名为首领,实际上更类似于吉祥物的年轻人好好体验了一把肆意妄为的苦果。


李相夷来到东海的时候是愤怒的,他愤怒于笛飞声的毁约,愤怒于自己因为信任对方而导致的一切,更愤怒于他至今都不愿杀死对方的本心。


但是当金鸳盟炸毁,碧茶毒发之后,他反而不愤怒了,他只感觉到深深的伤心。他那时以为毒是笛飞声下的,魔门邪派果然和师兄说的一样,是一群不择手段的人。什么公平比武,什么武道巅峰,原来只是排除异己的谎言而已。


他的一厢情愿,他的自以为是,把那些真正关心他的人都害死了。


于是伤心愧疚之下,李相夷终于不再犹豫。那一剑明月沉西海应当是凝聚了毕生之力,因为在那一剑之后,李莲花整整十年都笃定笛飞声已经死了,想来那次出手必定是凶狠非常的。


有趣的是笛飞声一直不相信李相夷的死讯,即使在闭关中被属下多次告知这个消息,却仍然心存怀疑。可见他当时虽然还了一掌悲风摧八荒,却不是致命杀招,不致令李相夷身死,甚至都不至于重伤。不然他与莲花重逢的时候,不会因为他脉象孱弱而惊讶到这般地步。


顺便说一个这里的小嗑点,笛飞声第一次给李莲花把脉的时候根本没发现他中毒。但失忆的阿飞只是轻轻一搭手腕立刻就发现了中毒的事情。可见在阿飞那个一团浆糊的脑子里,这个中毒的记忆是多么的深刻~~


所以在这分开的十年里,李相夷睡在笛飞声船舱改造的莲花楼里,夜夜看着天花板上雕刻的朵朵莲花,想着它们曾经的主人已经死在自己剑下,不知道沉在哪块海底喂鱼,心情会是怎样的呢?


“花里胡哨的,什么破品味。”他想,“我该换个名字了,就叫李莲花吧。”


而笛飞声坐在玉城闭关的山洞里,夜夜看着头顶光洁的暖玉,想着那个像明月一样落在自己船头的人。他明明不该死的,为什么每个人都说他死了呢?


“这十年,我每日都想着再见你一面。”

他看着李莲花,心里这样想着,嘴上却说:

“我每日都想和你再打一次。”


啊,好磕!


今天的闲聊就到这里了。


感谢@成小宝的裤兜 ,@黑茶伯爵 的讨论。

评论(34)

热度(20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