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语

坚决不正经

【吐槽】南部档案吐槽记录(1)

昨天晚上有事,早上才看到南部档案更新的消息,于是坐在麦当当里翻完了已更新的5小篇。拍案之余觉得槽点实在多,不如记录一下,以后重翻应该也很有趣。
1.古代言情
从本书的封面上可见,该作品的分类为“古代言情”。故事发生在19世纪末的马来西亚,按正常的阶级史观划分应该算近代,距离古代的概念还挺遥远。放在小说类网站上的划分,可能因为不属于现代/当代又不是民国,所以被划到古代了吧。
至于言情这个,啧啧,三胖子终于承认他写得故事是言情了。不过他写的BG其实挺普通的(此处为顾及颜面的说法),到底是哪种言情写得好,读者们自有公断吧。(所以男女主角分别是何剪西和张海盐吗?)

2.张海盐的定场诗
三叔给角色配定场诗还是第一回,所以不好判断到底是个什么风格,但是单看诗词还是挺迷惑人的。
何剪西的定场诗是林语堂的“唯我空余两鬓风”,一首讲孤独的诗,世间繁华种种,我却无法融入,是一种身想入世而心却无法入世的状态。而张海琪则是“独钓寒江雪”,也是一首讲孤独的诗,却是孑然独立的姿态,任他风霜雨雪,我自岿然不动。从人物排布顺序来看,这两位和小张哥的关系应该是很密切的,还是两种不同的孤独状态,emmm……(看到言情之光在闪烁)
而小张哥的定场诗就更诡异了,居然是欧阳修的《江南柳》。这首诗的背景到底是不是纯洁的我们暂不讨论,单从字面意思来看,这绝对是一首洛丽塔诗。所以问题来了,小张哥到底是被洛丽塔的那个还是洛丽塔了别人的那个?我心中不由升起了邪恶的念头,比如他先被张海琪麻麻洛丽塔了,又洛丽塔了何剪西小朋友之类的,结合一下那两位定场诗和张海盐妩媚的眉眼,不无可能啊。
该不会又是一个拿了女主人设干了男主工作的同学吧?

3.张家主母的日常
这就是为读者们津津乐道的“虽然他们也确实花不了多少钱,但我养这一家子,也确实是烦人。”
这里要说一下张家人所在的年代和现在价值观的区别,在大陆这片土地上,拜金主义最早也要在改开那会儿才有苗头,明目张胆的以钱为尊是九十年代以后的事情了,到现在不过二十年而已。所以对我们这代人来说赚钱是理所当然最重要的事情,但对出生在百年前的人来说,谈钱是一件很掉价的事情。管理家庭财务的是女子,一家主母才是算钱管钱的人,小厮家仆是实际操作钱的人,而有身份的男主人是不谈钱的。因此吴邪半是嫌弃半是同意的给杭州档案馆出钱,从张家小弟们的视角来看,算得上是非常张家主母的操作了。
请自觉带入红楼梦语境:
邪姐儿看着账本笑道:“不过是养几个张家的,原也不费得什么。只是这些个外家的隔三岔五的要请老爷,捣鼓些复兴张家的劳什子,却也烦人的紧。”
盟丫头:“奶奶说得是。”

 

评论(76)

热度(782)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